20121006

  R0042548

 

 

連續幾年,過了夏天,中秋前後,早晚就開始有了涼意。

前人推算節令的智慧,不管多久之後的今天仍受用;崇敬的心意,更想要好好的活在當下。

而這個時候通常就是我放完暑假要回英國開學的日子。

總是;是新的開始!

一下了飛機,降落希斯羅機場,就覺得: “我回來啦!”

熟悉的感覺,無論入海關,搭公車,走回宿舍的路上,放行李,買菜...那些等等的,宣告了我回來生活了!前些日子與也在英國留學過的學長一起吃飯,我不經意地說起:『我好想回英國喔!』學長一副中大獎的表情回答我:『妳看!妳也用"回"這個字眼!』

原來,在我們心中,英國已經是我們另一個家,一個歸處。

九月底,或是十月初,英國早已是秋天。

泛黃的,走在滿滿黃落葉的街道,秋天的標誌就是嶄新的一頁,一個名稱。

我會邊走邊跟朋友打打鬧鬧,也會邊拾掉落一地的栗子回家。

滿口袋的,滿包包的。

超市也開始有了帶殼的核果類,榛果,杏仁;我們總是買了一大堆一大籃放在廚房,嘰嘰喳喳說話,用鑷子夾開的歡喜;

也是秋天的回憶。

嶄新,期待,富足,歡愉。

也緊接著溫馨,豐收的耶誕節,嚴冬卻暖洋洋,一直到隔年的新年;

又是生氣的春天來臨,一年又一年生生不息!

 

     IMG_0402

 

今年,才過了中秋,一回到台北,出了捷運站,走在國父紀念館的廣場,夜裡淨是涼意。

我打了個抖擻,心裡卻滿是迎接秋天的欣喜。

前兩天我隨口地跟舅媽說起秋天撿栗子的過往,沒想到隔天中午舅媽就帶回來一小包已脫殼的生栗交在我手中。

我感動的久久不能自己!

 

R0042535  

 

珍惜的心情,我決定要做:栗子抹醬

放進玻璃罐裡保鮮,用掌心的溫度呵護。

tips: 先用熱水滾過生栗,這樣等等蜜焦糖時,才能浸透栗子的果肉。煮焦糖的方法很簡單,只要鍋內放入些許的糖小火融至變色,量不要多,否則會太黑。然後加水再加入焦糖三倍的量的糖,滾後,放入滾過水的熟栗,小火熬煮。栗子不如生栗一般堅硬,約莫半小時,可以看出一顆顆的栗子已變色,不單單是外表著了色 ,果肉也會有透感。

 

R0042538  

 

等候許漸涼,我放入調理機,加入些許的鮮奶與蜂蜜,就可以完成了新鮮又風味豐厚的栗子抹醬。

濃稠的程度以及顆粒多少的保留,可以依自己喜好做調整。

大師級的舅媽邊嚐邊誇讚,讓我好害羞喔!

但,是我很喜歡的味道,蜂蜜與焦糖,豐富了味覺,新鮮的栗子更是被這樣的甜提味了。

早起一杯熱咖啡,再抹上自製的栗子醬的吐司;這樣靜謐,涼爽的早晨,以好好地吃早餐,是歡慶了秋季。

 

  R0042545

 

進入秋天的的第一個周六今天,朋友開車我們一起到宜蘭的海邊散散步。

接近傍晚的時刻,微風吹來,我脫下了鞋子踏著浪花,腳ㄚ子得到的放鬆,浸涼;整個人也將這些日子的一些壓力釋放了。

向晚,雲朵倒映在我將步行的前方;

 

 R0042599  

 

這片風景,送給讀到這行文字的妳或是你。

日子都將會繼續,我們舔舐每一季給我們的當下,歡欣鼓舞地愛著每一個春夏秋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