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112010

        20101106_02.jpg 

 

昨晚,深夜我躺在床上把海鷗食堂,看完以凌晨三點多了。我喝了一罐氣泡式礦泉水,又吃了日本超市買的餅乾。平常我很少吃零食,這種時候我特別喜歡動動嘴。我一直說要去芬蘭,九月買了Finnair機票,娘大方出借幾千歐元,結果因為颱風攪亂晚回英國,也暫時延後。我書架上有好幾本有關芬蘭的書。我知道赫爾辛基這城市沒有什麼悠久歷史,但,它在我心中始終很高貴。我喜歡她的設計,喜歡書上所說的人們,喜歡她們的環境。GOGO!芬蘭,有說到海鷗食堂,這次在台灣又買到墨刻出版社的書也介紹海鷗食堂。昨晚,我在忙完之後,決定要好好看這部電影。然後,這根本為我上映的電影,當我看完時,我狂傲地是這樣想的。

首先;我喜歡這食堂的室內設計,淺藍色的木片牆搭上原木色系的桌子,黃燈泡的色系。

電影一開始說著:「芬蘭的海鷗頭都大大的,很像女主角家裡10.2公斤的胖貓NANAO。」什麼時候?海港旁靈巧的大鳥成了慵懶脾氣糟糕的家貓,我好雀躍這些譬喻法。女主角幸江口述的話,平淡簡單但說的很好聽。海鷗自在地在芬蘭海港飛著。女角主角堅持開她心目中的食堂,不要廣告,只要那些路過的人為了吃飯而進門的。這是食堂不是餐館,也堅持傳統日本餐點,傳統飯糰,裡頭一定要有一顆酸梅,鮭魚,與鰹魚。

小綠是一個長的很有個性的女生。長的不漂亮,有櫻桃小丸子的髮型。她會唱科學小飛俠的歌。有一天,她閉著眼睛拿著地圖指著,指到了芬蘭,然後她就來了。

正子有一天看到了芬蘭舉辦了空氣吉他比賽,她決定來這快樂無憂無慮的國家。

然後三個女生一起在這海鷗食堂工作。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一部2006上映的日本小品集電影,電影裡頭讓人有真的在小食堂吃飯的輕鬆愉悅感。也把夏天的赫爾辛基拍攝的很美很恬適。

海鷗食堂裡,幸江動手做的肉桂捲是我很想嚐嚐的,有咒語的好喝咖啡是我想喝的。

小綠說:「芬蘭人很害羞,還很溫柔,平常都很自在。」這是我很想去體會的。

然後她又說了讓我很動容的話:「悲傷的人,在哪裡都是一樣的。」這是很平淡無奇的一句話,但很溫暖我的心,這是真的。每個人一定會都難過,但,誰都一樣有難過的權利。我們該正視每個不開心的時候,坦然面對。難過時,就難過吧!

正子問:「為什麼芬蘭人都這這麼快樂?」芬蘭人回答:「因為我們有森林。正子馬上起身說我要去森林,然後她就是採了黃色的香菇。所以這是我想去的Nuuksio National Park

我想去搭小綠搭的綠色路面電車,當時我在維也納也如此瘋迷紅色舊款電車,還有裡面的木椅。

想租借腳踏車,帶一個漂亮的提袋,去逛傳統的市集廣場。

還有,幸江與小綠相遇一起大唱科學小飛俠歌的書店,Akateeminen & Cafe Aalto。

還有還有,正子去買的超花衣服品牌,Marimekko,我一定要買滿一整個行李箱,天天穿著這誇裝花洋裝遊芬蘭。

我很喜歡女主角對夢想得堅持,從沒人光顧,到結尾滿座,這讓我很感動很興奮。沒有華麗不著邊際的夢想,小市民的小小願望,其實也可以很夢幻。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棒的電影!整部片,緩慢舒服,卻處處有驚喜!

錯過10年秋天的旅程,然而,我很期待與片中一樣幾乎沒有天黑的11年夏季。

 

記得喔!下次一起大聲唱科學小飛俠,讓我們都成為不會變壞的好人吧。

飛阿!飛阿!小飛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