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09

    

 

這兩年多,我喜歡旅行。

彌補了過去沒走出去的遺憾,更抓緊了機會睜大眼睛瞧瞧這世界有多寬闊。

選擇在天晴的四月來到波蘭,是希望自己以一個後人身分去記得歷史給我的課題是什麼。到訪的這天,天空很滲藍;無雲。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德國納粹在二戰時修建的。現在是世界遺產之一設立在Krakow西南60公里的小城奧斯威辛(Oświęcim)

一位白髮蒼蒼的倖存者說:「當年我是4662號,我們在集中營內都是無名無姓的人,只有一個號碼。離開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連自己的姓名都說不出來,真是太痛苦了。」(來自網路)

      P1010188.JPG 

 一走進來,上頭寫著的是….”工作使你自由,這樣巨大的謊言諷刺了跨過了這,就掉入了無底的深淵。我帶著耳機聽著解說,有時卻震驚著眼前被保留下來的物件而無法專注著完整的解說。營區內很多是禁止拍攝的,我沒留下任何影像,但經過了一年了,我卻還是無法從腦海裡卸下。包括那些當時留下堆積如山無法計數的毛髮,皮箱,鞋子,眼鏡…..望著這些,像是看到了無法掙脫的靈魂一直在哭嚎著

DSCF1221.JPG DSCN0178.JPG DSCN0182.JPG DSCN0191.JPG DSCN0198.JPG DSCN0206.JPG DSCN0212.JPG DSCN0213.JPG DSCN0214.JPG DSCN0218.JPG P1010191.JPG

參觀的過程裡,氣氛肅穆,似乎我們都想以寧靜的氣息來悼念這樣的過去。很悲慟沒了冀望沒了自由的呼吸,如何度過每一個可能沒有了的下一秒。不贅述我在裡頭聽到慘忍的歷史過去,只希望我永遠能記著那天的最後;我坐在這靜默的鐵軌上,抬頭看到的這片藍天的心情是什麼……..

      DSCN0223.JPG 

 

http://en.auschwitz.org.pl/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