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R0032968  

  

在英國時,常常在廚房煮飯時津津有味地聽著北京來的室友說著北京的大小事。

認識一個國家裡的一個城市裡的模樣,從' "下口,最為貪吃的選擇,但卻精準;那個時候我從聽烤鴨開始,老北京吃烤鴨可是一點都不含糊,一鴨幾片刀法,如何涮醬,捲皮,可都不能亂來的。我總是一次又一次地要求室友:『再說一次!』如同床邊故事一般的,即便知道了結局,還是太喜歡了故事的走向。

這樣譬喻好嗎?

或是,"水餃"的故事,如何桿皮,餡料的準備,888種的口味,有豬牛羊,還是各種蔬菜在裡頭,這我也喜歡聽,我喜歡想到加什麼,再問一次室友這有嗎?

北京人可是什麼都加,好厲害喔!

他們可都不上館子吃,就是自家媽媽現桿,現包,現吃。

我好喜歡那些她口中的北京,還有生活。

 

      R0032952  

 

有人說,逛胡同不外乎就是去人家打擾了,看人家的家有什麼好看的!

 

     R0032930  

 

但能在磚瓦灰牆看到那些被生活過的歷史,心中仍是覺得很多的感動,我走胡同兩回,原因實在是友人的不專業,還有十一的驚人人潮。只好在最後逛完了圓明園後,在趕到這。還有我實在不勝腳力了,光是走馬看花了頤和園,圓明園,我的腳早已不是我的腳,所以不等拉車的師傅多鼓吹,我就從南鑼古巷坐了拉車,一方面可以聽他解說每一個胡同的故事,二來還真的讓我輕鬆了不少。

 

     R0032970  

 

雖然,傍晚時刻,快速的行走間,好多照片都糊了。

 

     R0032961  

 

車子行走間,尤到小巷子,總能與當地的人"擦肩"而過。

大部是上了年紀的"老北京",在自家門口三兩個聊天,話家常,還是與狗散步的老太太,帶了幾把蔥回家的大叔,

這是一個"正在生活"的風景,說是說著歷史的巷弄,但一代一代的傳承,卻成了故事,每天 on air。

 

     R0032934  

 

北方人說話直白,聲喉響亮,無論多快速地經過而已,我總能捕捉一些知隻字片語,心裡的會心一笑,不知道讓我忘卻了 一天下來的疲倦,也深深地想念起那個也在英國說胡同樂趣的同學,那個幾天,好多回多想給他撥通電話,告訴他我真的來到了北京,真的來串胡同了!只可惜,想念的衝動指示徘徊了,我的確沒有他的電話。

只好在某個街口,下了車時,留下一點惆悵。

 

R0032971  

 

是啊!

我真的來串胡同了,密密麻麻的胡同,我沒頭緒地亂走,以"串"這個字眼來說走在胡同裡,我覺得最為合適了,像這樣的小巷子,很值得亂走,說不出有多說景點,頂多我很喜歡說,我好喜歡每一個胡同的名,大黑虎胡同,黑芝麻胡同,帽兒胡同,....總之都是很討喜,沒距離的可愛名。

走一走,也會不經心地經過了小雜貨舖。

 【老地方 干果店】

 R0032962  

 

這裡的一磚一瓦,都被保護了,從前那些當官的,門前的鑼還是虎,還是宅院前的門當的細分,我忘卻了,我只記得維護好的,有毛澤東的丈人,那些拉車的總會在那停下來,說了說他們的故事,也賣門票的,到裡頭吃點茶點,喝點茶,聽戲。我在牆外,聽到了鼓聲響起,還有一些拉長音的歌唱。

平民人家的,也許就一個宅院塞了好多戶人家,直至現在仍如此。

我走不進去的,用眼望穿,試圖以我以為的情感去感受。

 

     R0032952  

 

胡同大半夜被商家占據了,從前的宅院成了觀光客的逗留的咖啡廳,也大都是好奇表情的西方面孔在裡頭,跨過了這門檻,走過了多少了朝代更改,世代的交替,想想,那是我腳步停留在胡同裡不想離開的藉口,鏡頭下總是躲不開人潮,只有幾個片刻還沒走進的腳步,讓我在最後的街燈下,找到一些似有的歷史痕跡。

 

     R0032989  

 

當然還有現在與過去的衝突感。

景物依舊,邁進的日子在過,我還想再去,因為我也想住在裡頭的某一戶,不用急著搭車離開,再一回又一回地串胡同。

那裏的銀杏都黃了吧!

 

     R0032986  

 

 晚安! 回憶裡的胡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