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秋 

     R0032994  

 

 
昨夜,我看了愛玩客的北京食記。
以專業的眼光,詼諧的步調;又卻很精準地說著老北京還有胡同裡的"美食"。
 
很難忘那些首到中國大陸,要吃吃那些大家嘴中的老街道小吃的印象。
 

 

大部分都是糊塗下朋友的帶領,當然還有我一個人好奇下的嚐嚐。

雖然待的時間不多,只有短短幾天,又加上前幾天都與"老友",聚聚。大部分的時間,坐著敘舊,聊聊近況,又說說過去,人真是不堪歲月一年又一年的老去。玩性大開的我,還真有"我們走走好嗎?"的想法不停。去年,一樣是這樣的秋天,大陸的十一大假,人潮,還是人潮。
 
大開眼界,是我第一次進京的最好形容詞。
 
新鮮事好多,可惜從北京回來沒幾天遇上爸爸的大病一場,許許多多的就沒來的及說了。
 
連朋友也是又一年沒連絡了!
 
他真的好適合當老友了,繼上次是14年,現在又是一年後。
 
 
那就零散地開始記錄我的小小北京食記吧:
 
 
1.【南鑼鼓巷的文字奶酪】
 
     R0032602  
 
其實我已經忘了這個奶酪的味道了,滿滿的人,朋友前去排隊,我在外頭差點就要被人潮沖掉了。
邊拿在手上,邊走,邊閃人,還真是狼狽。
所以忘掉了應該不為過。
  
2. 【陳記鹵煮小腸】
 
       R0032673  
 
這是朋友口中只有很當地的人才會知道的美食。
就是好多小小碎碎的東西在一碗滷汁裡。
(我邊打了這行字,邊笑開了。)
怎麼辦? 這樣的敘述真的很遜!
不過,還真的好多當地的老伯伯一個人點上一碗還有配上一個像炸饅頭的麵食類獨自享用。
 

 

 
 
味道挺好的,滷得很夠味,軟爛。
不過我們都沒點上那個炸饅頭,友人總是很有主見的"張羅"我們的食物。
大概就是他覺得不好吃,就可以跳過,不要點,不要嚐。
所以我無法正確地說那個"炸饅頭" 好不好吃?
 
 
     R0032677  

 

不過我很難忘坐在我對面的老爺爺。
他相當的"雅"!
緩慢,每一個動作都很精準,以飯桌上的模樣。
  

 

3. 【水梨一枚】
 

 

哈!
每一天,我和朋友道別後,我的住處樓下有處水果攤。
我都會買水果來嚐嚐。
友人說夏天時正是水蜜桃的產季,便宜又甜又多汁。
而我到的十月,則是水梨。
所以我天天來一顆水梨,只有人民幣3元。

 

4. 【頤和園的小黃瓜 & 玉米】
    
 R0032796  

 

全都是人民幣2元。

頤和園很大,我就這樣一路跟著大家啃好長的小黃瓜,還有吃玉米。
小黃瓜好脆啊!
還有蔬菜的甜味,回到台灣後,真是難再找到像這樣這麼好吃的小黃瓜了。

 

     R0032822  

 

還有玉米,從朋友買給我吃開始,一路頤和園,故宮,我都在啃玉米。
真的很好吃!
本來我就很喜歡吃玉米,加上朋友說路邊的玉米都可以放心買,所以我就很安心地一路吃。
就是真的很便宜!
而且好Q黏,口感相當好,顆顆緊黏,排排站的可好。
地廣的頤和園故宮裡,拿這裹腹,相當方便,隨興又開心。

 

 
5.【糖葫蘆】

 

 
 
     R0032944  
 
這就不能算好吃還是不好吃。
但我走在這樣的老街道裡。
無聊的亂走,也來一串吧!
 
 
 6. 【包子】

 R0033058  

 
北京的包子,隨處都買的到。
這是我每天的早餐,一碗十穀的甜湯,三兩一份的肉包;一個早上就飽餐到中午之後。
第一回一看菜單,還不懂地問了店員,"三兩"是什麼,怎麼賣? 又多少?
女店員快語快達" 三兩三個。
所以我開始了我每天都這樣的早餐。
這裡的包子面皮好好吃,以麵食類為主的北方,凡事包子還是麵條,都相當迷人。
難怪以前在英國的北方同學各個都功夫了得。
 
 
7. 【胡同裡的蜂蜜酸牛奶】
 
      R0032969  
 
 
先說說好了!
從第一天開始朋友總是在經過這樣的酸奶瓶堆,就會熱心地問我"要不要喝酸奶"?
然後,我總是過左右而言他,表示我不渴,我還好!
既定的印象,像優酪乳類的飲品不是應該要放在冰箱裡嗎?
而且舊舊的瓶子,瓶口只有一張紙封著,就是很難讓我突破心防。
不過,終究我熬不過我的好奇心,我還是喝了。
白色的瓷罐,乘載了許多老北京人很美好的回憶。
 
 
R0032978  
味道呢?
比超商的優酪乳還好。
誠實地說,難怪是人家美好的回憶。
 
 
8. 【麻辣燙】
 
R0033039   
 
 
我在第一天就在很熱鬧的百貨公司的街道前,看到很奇特的景觀。
高檔的精品櫥窗前,過一個小小的街道,就有好熱鬧的小攤販區。
大家都圍著一個爐,點選著小小的肉串蔬菜串。
友人跟我介紹這是麻辣燙,這也成為我最後一天必嚐的名單裡。
 
R0033036  
北京的消費其實很高,但小吃這樣的小吃就便宜的不得了。
可以很揮霍地點,放肆地吃。
一串一元,我什麼都嚐了,沾上特製的醬汁,小市民的食物,最可口了。
 
 
9. 【烤羊肉串】
 
     R0032973  
 
好長的一串啊!
北京好多食物都與羊食相關。
在我喜歡的胡同裡,我也這樣跟著大家豪邁地啃了。
 
 
 
最後,我很興奮地要說;
 
R0032652
我竟然在很高檔的朝陽區,看到COSTA的熱可可。
好難忘在英國天冷時手捧一杯有cream的熱可可,一點點的鹹味,後時的巧克力味。
我難掩興奮地跟友人說起我的hot chocolate的暖暖回憶,
友人很貼心地說那我們來喝一杯吧!我請客!
那晚我們在吃完火鍋,脹著肚子,他說: 妳喝不完的,我來喝。
 
北京的秋天夜晚,十多度,我們一起喝了一杯熱可可,好暖啊!
抬頭看著百貨公司廣場上的"廣告天空",流動的宇宙在頭頂上,那晚,最是難忘。
 
 
 
      R0032651  
  
美食美食,其實也嚐了時空下平行與交錯的味道。
 
過去,現在,甚至未來...
 
我的,你的,還有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