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11

     R0028152.JPG  

 

蘇菲在台灣時,和媽媽最甜蜜的回憶,就是一起吃塊長崎蜂蜜蛋糕,配上一杯自家咖啡機沖出來的無糖好咖啡,我懷念那炎炎夏日,家裡咖啡機低聲呼嚕嚕煮水的聲音還有冷氣的壓縮機不斷放送,大約下午兩點多,一起挑著今天該用哪一個骨瓷的咖啡杯,挑上一塊漂亮的小碟子放置蛋糕,我們一起開心聊天,一起嚐著這好棒的蛋糕!連午睡小片刻都捨不得,機哩瓜拉說不停,有點下午的昏沉,躺在床上我們繼續說,說到睡意全沒了,在一起去騎腳踏車,一山又一山。

媽媽真是我最好的朋友。

而我們對蜂蜜蛋糕非常挑剔,去了沖繩我也買了一塊回家,媽媽搖搖頭說:這不夠濕黏!我們最喜歡,從前屏東火車站旁的那家老舊長崎蛋糕店的蛋糕!只有這才達到我們的標準!我們只要經過這,總會請師傅切上一塊,放進金色盒子裡,鋪上一張棉紙,盒子表面放上一塊四方形的紅紙,榜上粉紅色的塑膠繩,然後我們開心地拎回家品嚐。

啊,好令人回念阿!這一口蛋糕!

p.s: 媽媽聽到我烤蜂蜜蛋糕,還說回台灣後要幫我釘一個我專屬的木框,好讓我以後都可以烤蜂蜜蛋糕!

 

那麼今天來試試吧!

在眾多紙袋裡,找了記憶中可能遺留的一個小紙盒,是當時去德國多留的一個木娃娃的新盒子。

找到了,喜出望外!

最近幾天,揉了一個又一個失敗的麵糰,心裡挫折極了。甚至曾經熟悉的土司也揉不出來了。頓時,雙手曾會的技倆,如同魔法失效一般。真叫人洩氣!不過說不出難過話語的我,笑著說:『一定是新買品牌的麵粉關係,絕不是我的問題!』笑了笑這兩天,這早,我決定來烘培蛋糕。

我拿出來扁盒子,每一面貼了四層的A4紙,又小心計量著每一個邊長,讓烤紙順利入盒子。這一早的時間,光勞作的部分,讓紙盒子站起來可花了我大半時間。真少腦筋!

 

     R0028131.JPG  

 

也拿著紙筆小心地計算著,這盒子大小還有該有的比例成分。

這加加減減的,讓我繃緊了所有思緒!

不過糊塗成性的我,友人給了我很好的建議,他讓我把所有的材料都先擺好了,於是我就不會落東落西啦!

 

      R0028144.JPG  

 

 

材料:蛋,蜂蜜,糖,麵粉,奶粉。(牛奶)

我先來做做小小筆記: 由於我今天做了兩回,我試做了有鮮奶的有無,還有高筋與低筋的差異!我此次是全蛋打發,再分次把麵粉加入。我試過了,兩者!我技術不純熟地,第一次不令人滿意。這是我第二次的成品。但成品仍然很粗糙。不過口感我很喜歡,濕濕黏黏的,很難得的小鬼也愛死了,一口接一口的,還直嚷嚷地我要cake!我放入低筋,還有奶粉,一滴水都沒有加入。蜂蜜與糖一起,與麵粉的比列約1:1,濕黏的效果來自於蜂蜜。至於蜂蜜蛋糕上層焦色,先用200度烤上15分鐘,然後轉低160烤上一小時。

 

謝謝那些很棒的範本,凱蘿,阿派,Agneta。

烘培的路上有她們相伴,真的好幸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