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06

     R0032775.JPG    

 

 

原來,只是隨意走走,肩膀上無憂的,就是輕旅中最好的美意。

原來,夜裡的港口,更美了,不用在意白天的灰矇矇是否遮蔽了心中想要的藍天以及白雲。

 

     R0032703.JPG    

 

天津。

是友人"精心"安排下,"我們"最後一天的旅程。

喔!我們要離開北京啊!

那還沒開始旅行的北京,就這樣要探訪另一地。

很近的,坐上跑很快的火車"和諧號,約半小時就到了。硬體上,中國真的很發達了。蘇小姥姥逛京城一直很訝異,佩服不已,尤以在人民的相襯之下。我們從北京火車站開始,比機場還寬敞,閘口一格一格的,票務動線皆很方便。帶上台胞證,就可以暢行了。來回約台幣八百元不到,還能坐上頭等艙。

椅子的大小大概就是飛機商務艙的,真的很棒。

 

      R0032696.JPG    

 

一出站,天津港。

灰矇矇的一層,小車的鳴笛聲不斷,與北京一樣,亂中有序。

經過了幾天,對於街道上的爭恐不下,我較能應對了;不能說有趣,但確實有刺激感,每搶些了一步,成就感不少呢!

畢竟在什麼都讓的英國,被寵壞的路人,能在這有一點膽識,確實需要被獎勵的。

 

      R0032702.JPG    

 

那些天,與友人,我們總是逛這種古文化街。

『津門故里』

是天津市的一條由仿中國清代民間小式店鋪組成的商業步行街,為以天津天后宮為中心的「宮南大街」和「宮北大街」,是天津最早的文化、宗教和商貿聚集之地。(維基百科)

 

        R0032709.JPG    

 

問我到底喜不喜歡?

嗯...

老實話:不喜歡!

可是,就像去了九份卻不去老街嗎?

但老街上所販賣的,讓我總是一撇而已。

我沒有嚐到狗不理肉包,喔!友人說他不喜歡。

所以我們隨意嚐,隨意逛,中國到哪總是滿滿得人潮,能夠擠過一個又一個,如同賽跑,贏一個算一個。

天后宮,就是廟宇,我們兜了一圈。

我沒被友人聳動了買筷子。

自己不想要的東西,更不會想買來送朋友當紀念品。

我買了這;十八街麻花

 

        R0032711.JPG  

 

大概就是很隨意地什麼口味都挑一兩個,帶回去給大家嚐嚐。

在中國那些天,對於買紀念品,真的苦了我。

還好,身邊朋友對我都沒有太大的要求,我買什麼,大家都賞臉。XD

天津的風情與北京沒太大差異,至少這這樣的老街上,我看不大出來。

不過天津的街道上,總有這種熱茶,"茶湯"。

一個大大的茶壺,倒入熱茶,加上各式各樣的粉類。

我聽友人形容的好,但這天天氣些許的襖熱,又不想捧著滾燙的碗走著,所以我也只是看看大家邊走邊吃。

 

          R0032723.JPG    

 

我們看人畫糖,看的開心。

不得不說,他們的功夫不是三兩句可以了得。

當蝴蝶下還掛上兩個小羽翼,搖晃著時,我跟友人都不經讚嘆了一番。

師傅的手藝真是細膩。

    

        R0032732.JPG    

 

喔!

不管是在北京,還是在天津,走在街道上,總是可以大家手上在把玩核桃。

兩個以晶亮的核桃在一手掌裡相互滾動著,頻率相同的。

當地人專注地,窩在這小小的區塊,認真挑選,找尋相似的另一個。

這我也看的著迷。

雖然每一個,我看起來都一樣。哈哈!

 

     R0032741.JPG    

 

小攤,很多。

什麼都能賣。

包括新台幣。

我與友人好奇地蹲著正反面看來看去,看不出真假。

所以快快地我們都結論了:『應該是真的。』

還有,大家都愛賣"毛主席"。

在我看來很新穎;如果說這也是一個國家的認同感,何嘗不是這國家的鮮明文化。

我笑稱我在這應該不致於餓死。

跟布醬兩個人,把家裡的雜物都搬來這賣,至少可以撐個好些日子。而且很悠哉呢!

 

     R0032740.JPG    

 

在我意興闌珊好大半個白天後,還有不得了的一小時"按摩"折騰後,我們來到了"天津意式風景區"。

而這我才覺得,得以擺脫了"好無聊"。

雖然這些過去的租界區仍然是人潮,但多少有些許的似幻熟悉。

 

        R0032753.JPG    

 

還有可以歇腿,一點酒精汽水,一點小食。

還真是通通安慰了我呢!

漸昏的天色,各玩各的對桌,讓我輕鬆不少。

 

     R0032760.JPG    

 

夜晚的涼風吹著,我們慢步走回天津港。

遠離了租界區,高起的大樓,寬大的馬路,我不記得我們談論了什麼,但真的很愉悅。

人潮漸少了,我不慌地走過街,還拍了照。

好像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步調,心情舒緩了好多。

天色雖黑了,心情卻漸明朗。

 

        R0032764.JPG    

 

一早就看到的解放橋,在夜晚的時刻,有河水的漂動,更有風貌了。

亮了燈的橋,人車往來,好不熱鬧。

這租界時期就留下來的鐵橋,讓我走過了橋,一時之間可興奮得不得了呢!

 

     R0032767.JPG

     R0032770.JPG    

       

 

沒搭上原本計畫中遊河的船,我們就在海河邊慢慢走。

離搭車回北京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

就像老朋友吃完飯,平常的散步,走累了,坐在長凳上歇腿閒聊。

隔著河,我們看著天津港的亮燈,我們直呼好美阿。

托大家的福放天燈,祈福許願,我們看著一一升起的燈,也覺得滿滿的幸福。

不停地數著這是第幾個,飄遠了。

兜售天燈的商人,對著來來往往的綠人喊著『十元買個願望吧!』

 

     R0032774.JPG    

 

穿越了那些仰頭幸福的臉龐;我們也搭車回北京了。

做為一個特地來訪北京的旅人,我默默地在心裡確定了之後三天一定要一個人冒險的心意。

那晚,我沒特地和友人道別。

他向左,我向右地各自回住所。

連頭也沒回地暗自瀟灑地與友人say bye bye。

十四年過去了,原來,我們都找到了各自最好的位置。

那天,我記得他對我說:『妳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想你也是;

對於告別,我們都視為“新的出發”;沒有眷戀。

 

 

謝謝你,友人,陪了我一段。

也許再14年後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