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11

     R0027395.JPG  

 

旅行中,總有意想不到的事!

怎麼也沒想到,今年的的六月2日是芬蘭的假日,耶穌升天日。走到無人的市集廣場後,我轉到旅遊中心,問好了火車與巴士資訊,我就這麼臨時去了森林。回來後,一手拿著地圖,一手拿著莓果冰淇淋,我走了赫爾辛基的西南方的小區塊。非鬧區的住宅區,有很多小商鋪,極有特色的很吸引我,雖然商家這天都關門休息去了。櫥窗靜止的擺設,仍總是讓我停下腳步。不知繞了幾個彎,地圖轉來轉去地在手上,那張已有些摺痕下留下的小洞,還有我畫上的叉叉,帶領我來到了海鷗食堂!

 

     R0027396.JPG  

 

這天大概五點45分,再15分,店家要關門了。這天關的早!我推開門,有三個日本中年男子,難掩興奮的表情一起轉頭對我笑,以日語和我打招呼!我傻笑地說我不會講日語。他們挺害羞地以日語說不好意思後,繼續拍照。這以三個大女孩為主軸的溫馨小故事,吸引前往的不只女孩們,還有那看起來都很酷,卻以著迷表情表露的中年大叔們。我飢腸轆轆沒停留下用餐,正要打烊的芬蘭老闆和我閒聊幾句,親切地說:『明天,明天我九點開到晚上九點喔!』

中年大叔們,點了pulla(肉桂捲),還有老板免費供應的熱咖啡,坐下來品嘗。

 

     R0027407.JPG  

 

嗯....

電影中的海鷗食堂裡的場景,與現實中的小餐館語不大相同了!淺藍色基調的著色,也加深了很多,倒與芬蘭國旗的藍相似!原木色的桌椅,更換成藍色椅子!至於原本最讓我醉心的吧台,也成了看板區,放上了每天菜單的小黑板。餐廳內較微昏暗!

 

           R0027403.JPG  

     R0027404.JPG  

                (我很喜歡的芬蘭砂糖包裝,像小糖果的令人愉悅)

 

隔一天的中餐,我又回到這。

 

     R0027575.JPG  

 

六月初的芬蘭,炎熱的不像話!也迷人的不得了!一進去,老闆馬上認出我來,他說:『好開心妳又回來了!我今天開門就等著妳喔!黑板上是今天的餐點,我請這英文很好的女孩幫妳說明!』身邊約十幾歲的女還親切的跟我站在黑板前說著:『這是鹿肉蔬菜濃湯!』(手也跟著比畫著,兩個YA的勝利手勢在頭上!) 還有還有『豬肉炸物』(老闆此時在旁邊扮豬,比著身上一塊肉,比著大小多少,放入油鍋炸,還有"厶ㄚ"配音)

我忍不住笑意,笑了!

旁邊的兩個當地芬蘭大叔也跟著大笑!

我點了鹿肉蔬菜濃湯,老闆說旁邊的沙拉吧,濃湯,咖啡,茶,牛奶都可以自己無限量取。

 

          R0027582.JPG  

 

老闆說著:『妳先試試,如果喜歡再點!』

真的很棒的濃湯,一口我就愛上了!

 

     R0027574.JPG  

 

桌上,一杯是冰開水,一杯是老闆請我喝的無酒精私釀酒。他說以前的芬蘭人總喜歡在吃飯時配上這,不過現在越來越少人能這麼喝了。我很喜歡!老闆一直為我添滿。至於沙拉吧,我沒把胃留給他們,我吃上了三碗湯。真是太美味了!用餐期間,除了一對日本情侶拿著旅遊書進來用餐,其他都是當地居民。在國外能吃到向老闆說的"as much as you can"的小餐館可真的不多!老闆總與客人閒聊,結完帳的客人,熟練地在旁邊拿杯子裝上咖啡和添上牛奶,我猜想應該都是老顧客了。

 

          R0027400.JPG 

          R0027585.JPG  

 

我帶走了一塊肉桂捲回英國,在最後一天。

我把它加熱後,同居人說肉桂捲很好吃!肉桂的辛香表現的很濃郁!

我們一同吃到了肉桂略粗的渣渣,是真材實料的口感。

 

     R0027580.JPG  

 

海鷗食堂的故事,有關我的插曲,在這暫時告一段落了。

 

          R0027587.JPG  

 

            

我仍不捨地,在轉角處,回頭了!

 

          R0027589.JPG

 

故事裡的女孩們繼續留在影迷心中,精采生活著。現實中的芬蘭老闆,也滿足著來來往往的客人的胃與心。對過客的我來說,我拜訪了兩家溫馨的食堂,影片中的,實際走訪的!我寫了屬於我小食堂裡的小片段。

小故事裡,快樂的氛圍,美味的芬蘭料理,芬蘭人的親切熱情。

不失精采度,與食堂裡的簡單調和。

這天,心情清澈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